FlorenceKarmen

听曲 赏文 写诗

 
She's Leaving Home - The Beatles

★★★★☆

今天很多人在讲专辑的整体性,说实话我判断不出一张专辑的整体性有多高,但是这是唯一一张让我听出来有整体性的专辑。


不要说the kinks遇上披头士有种既生瑜何生亮感觉

成为一个世界流行的icon

更需要的是花样和随手捡起又不唐突的题材

人们已经习惯了英国摇滚用简单明快的歌词和旋律赚大把的傻瓜听众

那么辣椒大兵符合时宜出场就告诉你:

就算你想把一张专辑做得有内涵

也没办法像我们一样 在人员几乎趋向分散的时候把一张伟大的专辑做自然


虽然开头两首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有点故意为了佩帕军士概念而写歌的嫌疑 

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也只是保罗给林戈找存在感的普通作品

但到了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广大歌迷群众就很快明白了自己所熟悉的披头士美学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顶着儿子的图画这一美好的帽子大胆地描写了类似LSD的效果

披头士的奇招之一就是用“非主流的旋律“和天才般的幻想让他们的听众也觉得自己好像高端了不少

但是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s的确表达出了这种”天花乱坠“的效果:

经过前奏的迷迷糊糊,等到约翰开始重复地唱歌名的时候,就开始了已经预先设定好的兴奋

LITSWD这首歌之所以可以称得上伟大,不在于约翰能做个梦就写出来像yesterday一样旋律极其美的歌,而在于约翰潇潇洒洒地运用了自己的想象力,让听的人觉得:对,这首歌要表达的就是在天上的lucy


she's leaving home则很好地诠释了为什么在那个时候摇滚可以成为流行。

约翰用了再熟悉不过的咪咪姨妈式说教把这首歌变得尤其可爱:

She (we gave her most of our lives)
is leaving (sacrificed most of our lives)
home (we gave her everything money could buy)
She\'s leaving home after living alone for
so many years (bye bye)

这么有默契的和声配合也只有列侬和保罗才能天衣无缝地做到

整首歌让人听上去像是从嫩叶上滚下的露珠一样,只能说是美了


within you without you是一首披头士印度风情歌曲

但是相比tomorrow never knows,the rain,norwegian wood之类歌曲在可听性上差了点

在别人听完这首歌快睡着的时候when i'm  64又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64岁的披头士已经不是利物浦在电话亭搞色情手段的青年

他们很明白,写一首老了的歌,反而更应该写得年轻

”扮可爱“才能让人突然屏蔽掉衰老这一表象。

很自然的,我们可以想象到保罗眨了眨眼睛唱出那句歌词:你还会喂我吗?


到专辑的最后一首a day in life,人们总算明白披头士为什么是披头士了

“这首歌是John Lennon和Paul McCartney合唱的,起初是John写的,写一半写不下去了,让Paul也加进来,当时Paul正在写另一首歌,John就让他把那首歌加进来,于是就有了A Day in the life。”(百度百科)

用管弦乐的嘈杂掩饰并过渡这首大杂烩歌曲,只能说“我是披头士,我为自己代言”

的确,世界上很多人每天在制造垃圾并且很明了,对啊我就是在制造垃圾

但是披头士不废弃垃圾并且拿来做拼接魔术的聪明就在于:

哦?这是垃圾吗?抱歉我们没思考过这个问题。


如果问我为什么这张专辑在摇滚史上这么伟大

我觉得我会回答:因为没有特别难听的歌吧。





  2
评论
热度(2)

© FlorenceKarmen | Powered by LOFTER